close

這部小說花了一整個下午加晚上的時間看完,看的時候會被故事牽著鼻子走,完全的沉浸在情節中,當看完闔上書本時,久久不能自己...

男主角威爾‧崔諾

故事的序曲由兩年前男主角的生活片段揭開,場景是威爾和他的女伴在寢室裡討論他們的第一個假日假期,女伴希望能夠悠閒的渡假,威爾則是安排了冒險的行程,沒想到就在威爾出門之後,遇上了車禍,從此人人稱羨的人生就此變得截然不同。

「黑莓先生讓我覺得自己像個酸梅小姐」這句話是女伴對威爾抱怨時說的話,我覺得好好笑也好傳神,直接點出了威爾原是個熱衷工作的人。

女主角露‧克拉克

「我和你在街頭碰到的路人一樣。你或許不會多看我兩眼。一個平凡無奇的女孩,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」對於女主角來說,她覺得自己很普通,尤其家裡兩姊妹中,她的妹妹一向在求學階段表現突出,所以她喜歡在二手店裡添購一些特殊且引人注目的衣服,這是唯一她認為勝過妹妹的地方。

在失去六年的咖啡廳服務生工作後,開始一連串的新工作體驗:雞肉加工廠、家庭能源顧問、速食店等,直到去面試了個離他家兩英里,看護一位四肢癱瘓者的私人職務後,她的人生開始變得很不一樣。

有位交往近七年的男朋友─派屈克,是位樂衷於健身及慢跑的人,擅長水煮雞肉料理,曾經獲選為青年創業家,事業忙碌。

威爾和克拉克,一開始

愛情在一開始好像總是從不對盤發展,他們也是如此,不過威爾脾氣很壞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,他現在是個四肢癱瘓的患者了,幾乎沒有一件事是可以自己來的,對照車禍前的人生,距離事發過了兩年依然是痛苦的活著。

「你只是在看我的照片,心想著我以前的生活是這樣,現在成了殘廢有多慘。」

「我什麼都不做,克拉克小姐,我什麼都沒辦法做了。我坐著,我只能沒用的活著。」

這兩句是威爾在克拉克一開始到職時,與她說話的語氣,話語中也可以發現他對於現在的生活,是如此的不滿及無奈。

克拉克幾度也因為威爾的態度想要離職,直到無意中她發現了這個工作契約為什麼是六個月的秘密之後,再加上妹妹的勸說,於是她還是回到這個工作,也慢慢地找到兩人的溝通方式,因為這次重新回來工作崗位,她的工作態度就有別於之前了。

你也得和我一起做

回到工作的克拉克目的是改變威爾的心意,所以她試著帶威爾到外面的世界,第一個計劃是去賽馬場,不過那真的是個災難,她也終於見識到威爾不想出們的原因了,後來威爾的朋友寄了音樂會的票,威爾想把票給克拉克讓她去,一開始克拉克拒絕了,威爾就說:「妳什麼都不願意去嘗試,因為妳對自己說妳『不是那種人』」,克拉克實際去了之後,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美妙感受。

「彷彿感知開竅了。」

「我從來不曉得音樂可以開啟你的內心,可以把妳傳送到連作曲家都沒預料到的地方。音樂在你身邊的空氣裡留下印記,好像你離開的時候,也帶走一串音符。」

威爾也告訴克拉克他之前為什麼可以活得很精采。

「我先搞清楚哪些事情會讓我高興,搞清楚我想做什麼事,接著訓練自己去做能讓我完成這兩個目標的工作。」

「重點是,這需要努力。可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想付出。」

威爾對克拉克的愛不只是單純的喜歡,希望克拉克可以陪在他身邊,而是希望她有很精彩的人生,不只是情人,威爾某程度來說很像人生導師。

「一輩子只能活ㄧ次,應該把生命活得圓滿充實。」

「只要能說服妳離開妳的井底世界,一次也好。」

克拉克順勢地回應:「你一直要我嘗試新鮮事,如果要我做的話,你也得和我一起做。」

他們就真的一起經歷了很多活動,相互的鼓勵著,還實現了遠距離旅行─模里西斯(上帝依照模里西斯創造出天堂-馬克吐溫→從連結網誌學來的,點連結可以看見美麗的模里西斯介紹,真的好美,讓我對威爾和克拉克去玩的地方更具體了。〉

最後,在故事的結尾,威爾還秉持著這樣的想法送了個大禮物給克拉克呢!

死亡的權利─安樂死或者活下去

故事裡提到了個很具爭議性的問題,對於四肢癱瘓的人來說,是要克服困難堅強的活下去還是依照個人意願,選擇安樂死呢?

書裡寫到一位二十四歲的足球員─李歐‧麥克英納瑞,從三歲就開始踢足球,在一次的動作失誤受了重傷,導致失去行動能力,他覺得人生被擊垮了,覺得活著是一種折磨,然後,喝下致命牛奶走了,最後他媽媽說:「終於他看起來又像李歐了。」

對於這項議題沒有很深入的探討,但之前念書時有個學妹遭遇了嚴重車禍,在生死關頭兜了幾天,最後被救回來了,但從此下半身不遂,關注過她的臉書,有好大段時間都留下很多很黑暗的文字,不過前一陣子有媒體報導她的消息,似乎開始從製作襪子娃娃找回一些自信,在那篇報導上的照片,看見她久違的笑容了。

所以這權利對我來說無解。

生日禮物─心型項鍊跟蜜蜂內搭褲

很喜歡的一段,在克拉克生日這天,男朋友派屈克和威爾都到家裡幫她慶生,也都各自準備了禮物,派屈克的禮物是金色墜子的心型項鍊,非常漂亮,但克拉克從來不戴首飾,其實看到這覺得挺諷刺的,交往了近七年,竟然不了解女朋友的習性,自顧地送了項鍊;反倒是威爾的禮物是一條黃黑相間的內搭褲,還自己用語音辨識系統下訂單,為什麼會送這禮物,是因為克拉克告訴過他,她小時候非常喜歡的一條內搭褲就是這顏色的,可惜長大她想買的時候沒有大人的尺寸了,所以威爾訂做了一條給她。

感想

遇見你之前裡面含括了很多,女性成長、愛情、安樂死和癱瘓者的生活,對我比較受用的是威爾鼓勵克拉克去體驗世界那部分,因為自己也是很平凡的女生,然後也想試著實行威爾所說的話,讓自己去嘗試更多事物,善用喜歡和想做的事去努力看看!

癱瘓者的生活在書裡描寫得非常具體,完全可以藉由文字去想像實際的情景,如果在還沒看這本書前,問我安樂死的想法,我大概也會覺得應該要好好的活著,用很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才是正確的,但是看完這本書之後,我想這問題沒有這樣簡單,遭逢如此的人生打擊時,能有多少人可以堅強生活,有些走出來的人又是經歷了多少煎熬才能面對大眾,確實不容易呀!

很期待這本書拍成電影耶!


 

遇見你之前/喬喬‧莫伊絲(Jojo Moyes)著;葉研伶譯/初版/臺北市/泰電電業,2014.01

arrow
arrow

    菌菌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