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戀總是最美,在這個故事裡應證了,分屬兩個截然不同家族的男女主角,相互吸引著,男主角道森的寇爾家族,可說是由一群壞事幹盡的罪犯組成,女主角亞曼達的柯立耶家族,則是有身分地位,因為他們倆的不同,引起女方家庭的反對,這是一段不被祝福的愛情,即便如此,十七歲的他們仍然愛的熱烈,不過當亞曼達準備去念大學時,道森因為在乎,所以選擇放手。

二十年後,在塔克的安排下,兩位重逢了,在塔克的車庫裡,一起回味十七歲的時光,亞曼達覺得「一切都是如此自然,他們聊起天彷彿就像是接續一段被打斷很久的談話。」他們心中一直有掛記著彼此,道森自十七歲就認定要與亞曼達共度一生,因為「在亞曼達身邊,他可以很自在地做自己,這是他生命中第一次感到滿足。」道森確實自此單身一個人生活著;不過亞曼達已經結婚了,還有三個小孩,在過去的二十年,她不時回去探望塔克,或許是她思念道森的方式;真正遇見道森後,她不住的想,如果當初他們堅持下來,會是什麼樣子?

她也不住的拿自己的先生法蘭克與道森比較,雖然她先生的問題不是一兩天了,但認真要說法蘭克的酗酒問題,也是情有可原,不過人好像很容易對現實不滿,對於未知的想像倒是總是充滿著希望,得不到的最好,張愛玲小說「紅玫瑰與白玫瑰」有句名言:「娶了紅玫瑰,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,白的還是『床前明月光』;娶了白玫瑰,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,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。」可不是嗎?

不過也不是說道森的愛就比較忠貞,亞曼達的愛就比較有瑕疵,面對愛情或許真的有很多無法絕對掌握的因素,在書裡,亞曼達流露出的愛也不亞於道森,只是她背負了多重的身分,如果不夠自私的人,絕對沒辦法說走就走。當兩人的蜜月期結束亞曼達告訴道森的一席話,令人鼻酸:「請你...請別要求我跟你走,因為如果你開口,我會答應。請別要求我告訴法蘭克關於我們的一切,因為我也會答應。請別要我放棄我的責任,或者打散我的家庭。」「我愛你,如果你也愛我,那就別要求我做這些事情,因為我不相信我有能力拒絕你。」

亞曼達說:「這就是人生,一個活在妥協地帶的人生,在這樣的人生裡,人們從生活中,極小的細節尋找愛與滿足。這才是有尊嚴與榮譽的人生,雖然其中仍不乏憂傷,卻能帶給你難得的滿足。」

他們的愛真的是心有靈犀的那種,「想法還沒說出口就能被對方猜中」、「常常只要短暫的眼神交會或最細微的手勢,就足以溝通許多想法與情感」,如此深愛彼此的兩人,卻不能如願的相守,真的只能將原因歸在命運,因為分開了,如果有緣還是會重新在一起,故事的最後,道森以非常戲劇化的方式回到亞曼達身邊。

道森的愛真是高規格,他對亞曼達的愛是不讓她失去她該有的人生,還成為支撐她的一股重要力量,甚至,拯救她。


 

最美的錯過/尼可拉斯‧史派克作;曾志傑譯/初版/台北市/時報文化

arrow
arrow

    菌菌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